最后更新于 .

什么是奶头乐?

当你工作了一天回到家,疲惫的身躯连一厘米都不想移动,而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只是滑动食指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无限的期待下一个到来的是什么惊喜。

而那之后,系统会学习你的喜好,越来越精准的推送你偏好的内容,直到最终自己被自己困在信息茧房里。

因为奶头乐,几年前,我便卸载了今日头条,再后来,我卸载了抖音。

而如今,奶头乐已经无处不在,B站、汽车之家这些我最喜欢逛的地方,也未能幸免。

然而生活在信息时代,一方面是信息的大爆炸,另一方面,如果完全不接收信息,人会很容易跟这个时代脱节。

这也是奶头乐的可怕之处之一:

你痛恨我,但又离不开我。

所以从2022年开始,我觉得我需要做点什么。

我想到了在互联网被完全割裂为信息孤岛之前的那个年代,那个博客丛生的黄金时代。

那是一个人人可以自主选择关注什么,而不是被动被系统推荐什么的时代。

我想到了RSS。

我花了几天的时间寻找,我很庆幸在这个时代还有人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他们做出了开源免费的RSS客户端。

他们还在坚持着更新自己的内容,存放于自己的独立站点上。

这个时代需要有人顶着时代的洪流逆流而上,只为给人们多一个选择。

这也是我最近频繁更新博客的原因,我希望我能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也希望我能尽量坚持下去。

文末我会放上我订阅的RSS内容,大家有兴趣可以随意取之。

除了RSS外,还有一个平台也能近似满足需求,那就是公众号。

虽说公众号底部还是有一些推荐的内容,但是目前其主要的运作方式还是靠读者主动关注公众号来获取内容的。

我想这也算是RSS在这个时代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吧,但不要忘记,公众号毕竟还是中心化的方式在运作,也即腾讯拥有着对这些内容获取方式的变更能力。

如果有一天他变为推荐为主,说实话我也一点都不会惊讶。

所以,如果想要真正的自主,还是彻底一点吧。

附:

RSS订阅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