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其实在认真阅读了这篇名为“计算内存使用”的文章之后,还是处于半迷糊状态。这位作者就说Linux下面没有特别好的显示内存占用的工具,虽然有top和free,但都说得不清楚,就跟巫毒教的魔术似的。 比如top这个工具,它会显示3种数据,作者分别解释如下:

VIRT:virtual memory usage。Virtual这个词很神,一般解释是:virtual adj.虚的, 实质的, [物]有效的, 事实上的。到底是虚的还是实的?让Google给Define之后,将就明白一点,就是这东西还是非物质的,但是有效果的,不发生在真实世界的,发生在软件世界的等等。这个内存使用就是一个应用占有的地址空间,只是要应用程序要求的,就全算在这里,而不管它真的用了没有。写程序怕出错,又不在乎占用的时候,多开点内存也是很正常的。
RES:resident memory usage。常驻内存。这个值就是该应用程序真的使用的内存,但还有两个小问题,一是有些东西可能放在交换盘上了(SWAP),二是有些内存可能是共享的。
SHR:shared memory。共享内存。就是说这一块内存空间有可能也被其他应用程序使用着;而Virt - Shr似乎就是这个程序所要求的并且没有共享的内存空间。
DATA:数据占用的内存。如果top没有显示,按f键可以显示出来。这一块是真正的该程序要求的数据空间,是真正在运行中要使用的。

所以DATA的含义比较确定,甚至可以用程序读取的数据量计算出来;SHR是一个潜在的可能会被共享的数字,如果只开一个程序,也没有别人共同使用它;VIRT里面的可能性更多,比如它可能计算了被许多X的库所共享的内存;RES应该是比较准确的,但不含有交换出去的空间;但基本可以说RES是程序当前使用的内存量。 这篇文章是转载的,保存下来,仅作参考。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猪立业

    猪立业 on #

    看了下,有没有办法减少内存的进程数,nginx在哪里设置的.

    在此踩过!!...o(∩_∩)o...
    有空也可以和我做个友情链接啊!

    <a href="http://www.thinksoa.cn" rel="nofollow">ThinkSOA</a>

    Reply

  2. Magento定制

    Magento定制 on #

    看了下 vps mysql所占用的内存, VIRT, RES, SHR 分别是:
    ------------------------------
    780m 131m 5076
    ------------------------------

    Reply

  3. 刀尖红叶

    刀尖红叶 on #

    用smem看吧~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