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其实之前就有写过关于python web开发框架选择的文章,之前最终选择了bottle,并给出了bottle开发的物理设计,详见之前的文章:回归简单,向Django说再见bottle做web开发的物理设计,然而经过最近两个星期的实践,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Bottle作为一个微框架,本身确实有些小型项目的缺点,尝试列举如下:


  • 没有原生支持unicode

  • 例如route('/')获取的name并不是unicode类型,get和post的参数也默认并非unicode类型,虽然作者后来在0.10版本中给query和forms加入attr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还是有所限制
    而flask则是 unicode based,对unicode支持的非常好
  • 影响力小,与其他组件的结合比较差

  •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wtforms不支持bottle的files字段,而flask虽然也不支持,但是flask的插件flask-wtforms则完美修正了这个问题
  • 功能太基本

  • 关于这一点,可以说是优点也可以说是缺点。绝对的纯粹看起来是件好事,但是真正开发起来又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自己要重新开发的轮子实在太多了。比如session的支持
  • bottle由个人开发,有些地方并不那么专业

  • 比如route的参数method=['GET','POST'],因为是数组,所以用methods更合适;request.forms其实用request.form更合适
    再比如static_file函数,必须要求传入一个root_path和一个filename;而flask则有两个函数一个send_file和send_from_directory,支持直接返回file内容

反观flask,不能说flask的一切都是好的,但是确实在这几点上要比bottle做的要好一些,而且flask还有一些很实用的功能,比如实时debug,还有一些很实用的函数如url_for,而且flask与django确实有很大的相似性,这对flask本身的成熟度有很大的提高。

当然,实事求是,flask确实在设计上要比bottle复杂了很多,而且依赖了werkzeug,所以到现在我代码也没有读完,这一点也确实是让我之前迟迟没有选择flask的原因。

所以综合上述的理由,笔者最终决定从bottle重新转向flask,而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用bottle写成的橡树果图片分享站,由bottle改成flask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OK,关于框架的选择就到这里。


接下来还有个问题,就是之前有提到过的autumn库。

无论是flask还是bottle,其框架都是支持多线程的,而我们的autumn却只支持单线程,所以特意做了一下修改,其实代码也比较简单,修改的代码如下:


#ADD-BEGIN by dantezhu in 2012-02-10 02:30:57
from threading import local

local_data = local()
#ADD-END

class Database(object):
placeholder = '?'

def connect(self, dbtype, *args, **kwargs):
#Add-Begin by dantezhu in 2011-12-16 01:56:34
self.dbtype = dbtype
#Add-End
if dbtype == 'sqlite3':
import sqlite3
self.connection = sqlite3.connect(*args)
elif dbtype == 'mysql':
import MySQLdb
self.connection = MySQLdb.connect(**kwargs)
self.placeholder = '%s'

#ADD-BEGIN by dantezhu in 2012-02-10 02:30:40
def __getattr__(self, key):
if key == 'connection':
if not hasattr(local_data, key):
raise AttributeError, 'the object has no attr: ' + key
return None

cmd = 'local_data.' + str(key)
return eval(cmd)
else:
return object.__getattr__(self, key)

def __setattr__(self, key, value):
if key == 'connection':
cmd = 'local_data.' + str(key) + '=value'
exec cmd
else:
object.__setattr__(self, key, value)
#ADD-END

使用了threading.local()这个变量,这样当获取 autumn_db.conn.connection 时就会是线程安全的了

老规矩,代码还是放在svn上:
https://vimercode.googlecode.com/svn/trunk/bottle_site_tpl/depend/autumn

Pingbacks

  1. Taipei.py 三月聚會議題 Scrapy & Bottle on #

    [...] 不過,它似乎少了session的功能,若要做個簡易的登入權限網頁就有點困難,因此有人提出了 flask 跟它做比較。 [...]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Fleeting Years

    Fleeting Years on #

    为什么要选择 autumn 呢,它似乎已经停止开发很久了。Peewee ( http://charlesleifer.com/docs/peewee/) 似乎是一个更加好的轻量级 orm。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嗯,的确很早就停止开发了,不过他代码足够简单,我改起来也方便哈。你推荐的那个,我看了一下,感觉不错,有空深入研究下。

      Reply

  2. erhuabushuo

    erhuabushuo on #

    Python Web 服务器框架 我推荐 tornado

    http://www.tornadoweb.org/

    灰常强大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