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敲上了这个标题,还是理不清自己想写下什么。
其实我只是想真实记录下自己创业路上的感受,前面三篇可能更系统些,毕竟带有总结的性质。
而这篇可能就更随性一些。
公司从成立开始就不停的有人离职,自己也已经开掉两个人了。
无论是被员工炒还是炒掉员工,感受都不是那么好。
一开始收到辞职申请的时候,自己还是蛮难受的,尤其是那个人可能还是你想培养的人的时候。
但是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本来就表现不好的,当天提了离职,当天就让他交接完事情,第二天就走。
表现好一些的,示程度一起聊聊天,挽留一下。
但是挽留基本也都是没啥用的,反正目前在我这还没有成功过一个。
其实我始终认为离职,就跟男女分手一样:分手的原因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
所以基本上离职我都会问一下,对公司有什么看法,也许离职唯一的用处就是可以让我能够清晰的听到他们对公司真实的看法,来杜绝之后类似事情的发生。
这几天连续处理了几个离职的事情,乃至于今天又听到离职申请的时候,我都已经不想再谈理想,谈职业规划,谈收益。
但接下来我还是和他聊了两三个小时,因为这个就属于我认为重要的那部分员工。
员工和老板也许真的很难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
就像我不能理解: 为什么我允许你上班迟到15分钟,中午有两个小时午休,醒的却还是晚半个小时,但晚上让你加班到10点之后几分钟,就有人吵着说要回去? 员工的角度上只能看到自己的利益,全盘的利益是看不到的。
员工看到那个被我辞掉的员工,会自动把那个人替换成自己,从而同情那名员工,而认为我做的很残忍;但是却看不到因为一块短板的存在,导致整体的进度收到影响,从而影响了他自己最终的收益。
员工能够看到有人抱怨加班而感同身受,想要早点下班休息;但是当自己在晚上工作需要对方配合时,又会抱怨对方下班早不负责任。
所以后来我发现,可能这个的确是难以调和。
其实大部分员工是没有职业规划的,他们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薪水,很多员工离职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在与付出与收益的不对等,或者收益与预期的不对等。
这个又要涉及到公司对你的评估,和你自己对自己的评估的区别。
而公司层面的评估,又不仅仅只是个人能力的评估,这里面牵涉了公司方向、人员培养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难免会导致出现不对等的情况,而一旦出现这种冲突的时候,除非一方妥协,比如公司层面加薪,或者员工忍受不对等,否则早晚会分道扬镳。
经常会有人说职场上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就是一提离职就加薪,其实就是这个问题。
其实离职这种问题,很难有个方案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只能说公司和个人本质上就是存在矛盾的,所谓大公司那种公司是我家的洗脑语句,其实根本狗屁不通,否则我也不会从腾讯出来创业了。
而最终,我觉得,尽人事,安天命。
招人跟谈恋爱一样,有的是缘无份的人。
在公司初期,你愿意进来,贡献你的一份力量,我也付你对应的薪水;后来你要走,事情收好尾,好歹同事一场,咱们好聚好散。
当然,走了的,公司后面是成是败,也都与你无关。
留下来的,当年咱们共苦,成了咱就同甘。
一切都是缘分,招人如此,离职也如此。
撤了这么多离职的,后面再说说辞人的吧。
说实话,当时辞第一个人的时候,心里还是蛮难受的。
小公司嘛,辞个人,也就是自己一句话的事情。
但也正因为如此,那种整个决定和责任都要让自己背负的感觉实在是不好承受。
只是渐渐的,也就想开了。
按照电视里说的,这世上有很多种义: 因为个人道德原因不忍心开掉他,那是小义;为了整个公司所有人的前途,不得不开掉他,那是大义。
先说到这吧,没想到只是离职就写了这么多,剩下的以后再说吧。

Pingbacks

Pingbacks已关闭。

评论

  1. loser

    loser on #

    在茫茫大海中能读到博者的软文真是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博主的思想分享。

    对于博者的思想意境,自认为是相似,只是博者成功了而我只是一个loser。

    对于部下离职我一直认为是“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兵”。由于当初无论是自己的提携,还是个人的能力,我们开始了。只是,现在我们淡了,厌了,人与人的理念、梦想、感情疏远了而已。

    不求天长地久,但求一起经历时,双方竭尽全力相互认可。任何人都不过是对方人生路上的过客。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