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Linux进程管理命令详解(ps和top)
1.ps命令
作用:ps命令主要查看系统中进程的状态。
格式:ps [选项]
主要选项如下。

-A:显示系统中所有进程的信息。
-e:显示所有进程的信息。
-f:显示进程的所有信息。
-l:以长格式显示进程信息。
-r:只显示正在运行的进程。
-u:显示面向用户的格式(包括用户名、CPU及内存使用情况等信息)。
-x:显示所有非控制终端上的进程信息。
-p:显示由进程ID指定的进程的信息。
-t:显示指定终端上的进程的信息。

说明:要对进程进行监测和控制,首先要了解当前进程的情况,也就是需要查看当前进程。ps命令就是最基本、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根据显示的信息可以确定哪个进程正在运行、哪个进程被挂起、进程已运行了多久、进程正在使用的资源、进程的相对优先级,以及进程的标志号(PID)。所有这些信息对用户都很有用,对于系统管理员来说更为重要。使用”ps -aux”命令可以获得终端上所有用户的有关进程的所有信息,下面结合图讲解进程的基本信息。

130727331

图中第二行代码中,USER表示启动进程用户。PID表示进程标志号。%CPU表示运行该进程占用CPU的时间与该进程总的运行时间的比例。%MEM表示该进程占用内存和总内存的比例。VSZ表示占用的虚拟内存大小,以KB为单位。RSS为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值,以KB为单位。TTY表示该进程建立时所对应的终端,”?”表示该进程不占用终端。STAT表示进程的运行状态,包括以下几种代码:D,不可中断的睡眠;R,就绪(在可运行队列中);S,睡眠;T,被跟踪或停止;Z,终止(僵死)的进程,Z不存在,但暂时无法消除;W,没有足够的内存分页可分配;<高优先序的进程;N,低优先序的进程;L,有内存分页分配并锁在内存体内(实时系统或I/O)。START为进程开始时间。TIME为执行的时间。COMMAND是对应的命令名。
应用实例如下。
在进行系统维护时,如果CPU负载突然增加,而又不知道是哪一个进程造成的情况。使用命令:

ps aux | sort +3n

因为%CPU选项在第三列,所以sort选3作为参数,+表示升序输出结果。
2.top命令
top命令用来显示系统当前的进程状况。
格式:top [选项]
主要选项如下。

d:指定更新的间隔,以秒计算。
q:没有任何延迟的更新。如果使用者有超级用户,则top命令将会以最高的优先序执行。
c:显示进程完整的路径与名称。
S:累积模式,会将已完成或消失的子进程的CPU时间累积起来。
s:安全模式。
i:不显示任何闲置(Idle)或无用(Zombie)的进程。
n:显示更新的次数,完成后将会退出top。

说明:top命令和ps命令的基本作用是相同的,都显示系统当前的进程状况。但是top是一个动态显示过程,即可以通过用户按键来不断刷新当前状态。这里结合图来说明它给出的信息。

130918550

在图中,第一行表示的项目依次为当前时间、系统启动时间、当前系统登录用户数目、平均负载。第二行显示的是所有启动的、目前运行的、挂起(Sleeping)的和无用(Zombie)的进程。第三行显示的是目前CPU的使用情况,包括系统占用的比例、用户使用比例、闲置(Idle)比例。第四行显示物理内存的使用情况,包括总的可以使用的内存、已用内存、空闲内存、缓冲区占用的内存。第五行显示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包括总的交换分区、使用的、空闲的和用于高速缓存的交换分区。第六行显示的项目最多,下面列出了详细解释。
PID(Process ID):进程标志号,是非零正整数。USER:进程所有者的用户名。PR:进程的优先级别。NI:进程的优先级别数值。VIRT:进程占用的虚拟内存值。RES: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值。SHR:进程使用的共享内存值。STAT:进程的状态,其中S表示休眠,R表示正在运行,Z表示僵死状态,N表示该进程优先值是负数。%CPU:该进程占用的CPU使用率。%MEM:该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和总内存的百分比。TIME:该进程启动后占用的总的CPU时间。COMMAND:进程启动的启动命令名称,如果这一行显示不下,进程会有一个完整的命令行。top命令使用过程中,还可以使用一些交互的命令来完成其他参数的功能。这些命令是通过快捷键启动的。

<空格>:立刻刷新。
P:根据CPU使用大小进行排序。
T:根据时间、累计时间排序。
q:退出top命令。
m:切换显示内存信息。
t:切换显示进程和CPU状态信息。
c:切换显示命令名称和完整命令行。
M:根据使用内存大小进行排序。
W:将当前设置写入~/.toprc文件中。这是写top配置文件的推荐方法。

可以看到,top命令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监控系统的工具,对于系统管理员而言尤其重要。但是,它的缺点是会消耗很多系统资源。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hydRAnger

    hydRAnger on #

    收藏了!~谢谢博主~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