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前几天在工作中需要写一段代码,获取一些文件的大小,心想:这还不简单吗?直接用标准C 的文件操作函数就OK了。于是写了下面的一段代码来实现:

unsigned long get_file_size(const char *filename)
{
    unsigned long size;
    FILE* fp = fopen( filename, "rb" );
    if(fp==NULL)
    {
        printf("ERROR: Open file %s failed.\n", filename);
        return 0;
    }
    fseek( fp, SEEK_SET, SEEK_END );
    size=ftell(fp);
    fclose(fp);
    return size;
}

没有想到的是,在程序执行后发现有的文件能正确的获取大小,而有的文件则不能正确的获取到文件大小,检查了代码,也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在这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能正确获取大小的文件都是相对比较小的文件,而出现错误的都是很大的文件。于是想到会不会是因为标准C文件操作函数对超过一定大小的文件不支持所造成的呢,于是Google了一下,没想到我的猜测是正确的,标准C的文件操作函数不支持对超过2G的文件读取。

问题找到了,看来只有换一种方法来实现了,因为平时很少用到标准C的一些函数,所以,又只有求助了,在看了网上不少的参考文章之后,发现调用stat函数可以正确的得到超大文件的状态信息(当然包括文件大小),于是最终实现了如下的代码:

unsigned long get_file_size(const char *filename)
{
    struct stat buf;
    if(stat(filename, &buf)<0)
    {
        return 0;
    }
    return (unsigned long)buf.st_size;
}

从写这么一个小小功能的函数可以看出,平时多积累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真的是很重要的,同时对代码的全面测试也是相当重要的,否则,看着很正确的代码可能在某些情况下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hydRAnger

    hydRAnger on #

    博主好几天没更新啊~又有新内容,谢谢分享~收藏了~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呵呵,是啊,最近工作上有点忙~~~后面还是会持续保持更新滴~~

      Reply

  2. thkfly

    thkfly on #

    个人认为,“标准C的文件操作函数不支持对超过2G的文件读取“的说法不精确!因为,如果打开文件之后采取连续读取,2G以上的文件也是可以读取的。之所以发生楼主所遇到的错误,是因为ftell返回值为long型;任何一个C++程序员有义务知道该类型所能够表示的范围。并且,我认为unsigned long get_file_size(const char *filename)的函数定义也是有BUG的,现在文件大小超过4G的多了去了!该函数处理不了大文件。
    对于2G以上的文件的随机读取或者取文件大小
    ,建议使用fopen64/ftello64等函数系列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恩,有道理,是我大意了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