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用C++的stl库,相信大家都有用vector的经历,毕竟vector支持直接下标方式取数据的确方便很多。

但是vector默认是不提供find方法的,所以我们在查找的时候,通常这样写代码:

vector<int> vec;
for(unsigned int i = 0;i<vec.size();++i)
{
    if(vec[i]==xxx)
    {
        break;
    }
}

并不是说提供不了,而是stl库中实际上已经有通用的find函数(不止find……)

可以看一下下面的代码: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vector<int> vec;
    vec.push_back(123);
    vec.push_back(456);
    vector<int>::iterator findit = find(vec.begin(),vec.end(),123);
    //vector<int>::iterator findit = find(vec.begin(),vec.end(),111);
    if(findit==vec.end())
    {
        printf("no find\n");
    }
    else
    {
        printf("find[%d]\n",*findit);
    }
    return 0;
}

这样的写法会不会简单很多呢?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这个通用的find方法也是可以用在map,set等上面的,但是效率会比容器内部的find方法慢很多,所以,除非容器实在是没有提供find方法,否则还是建议不要用公共的这一种。

另外,作为题外话,我们需要注意一下vector的删除(erase)操作。由于vector需要能以下标方式取数据,所以必须时刻保证连续的存储空间,对应于实现上,即,当删除vector中间的一个成员时,这个成员后面的所有成员,会以原顺序向前全部拷贝过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用这个例子测试一下。
这里起码告诉了我们两件事:

1.vector中一个成员被删除,会导致后面的成员进行copy和析构操作。
2.vector不适合做有大量插入删除操作的容器,因为拷贝内存本身浪费很大

OK,到此为止啦~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zhanglistar

    zhanglistar on #

    后面这个问题是这样的,STL源码剖析里面讲过的。
    deque最bt的。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