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编写代码的过程中,经常会输出一些调试信息到屏幕上,一般会调用printf这类的函数。
但是当调试解决之后,我们需要手工将这些地方删除或者注释掉。
再这次的项目中就用到类似问题,为了调试程序,再一些地方输出了很多的信息,随着项目的调试,输出的信息越来越多。于是就面临着,如何处理这些输出信息的语句。
简单删掉,不仅有一定的工作量,而且也不能保证之后就不出现问题,出现问题后这些信息还是有用的。
不去掉,带着调试信息就上线,这是明显不允许的。
于是就想到了一个可行的办法。如下:

void myprintf(char* fmt, ...)
{
}
#ifdef DEBUG
#define printf(fmt, args...) myprintf(fmt, ##args)
#endif


调试阶段带着DEBUG调试,正式上线就可以把printf变成一个空函数了。
这样做的一个潜在风险是可能会导致默写glib函数需要调用printf输出错误log也给取消掉了。
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glib调用的应该是fprintf。
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我对args...以及##args还是不太了解。上网找了些gcc手册的资料如下:
带有可变参数的宏(Macros with a Variable Number of Arguments)
在1999年版本的ISO C 标准中,宏可以象函数一样,定义时可以带有可变参数。宏的语法和函数的语法类似。下面有个例子:

#define debug(format, ...) fprintf (stderr, format, __VA_ARGS__)


这里,‘…’指可变参数。这类宏在被调用时,它(这里指‘…’)被表示成零个或多个符号,包括里面的逗号,一直到到右括弧结束为止。当被调用时,在宏体(macro body)中,那些符号序列集合将代替里面的__VA_ARGS__标识符。更多的信息可以参考CPP手册。
GCC始终支持复杂的宏,它使用一种不同的语法从而可以使你可以给可变参数一个名字,如同其它参数一样。例如下面的例子:

#define debug(format, args...) fprintf (stderr, format, args)


这和上面举的那个ISO C定义的宏例子是完全一样的,但是这么写可读性更强并且更容易进行描述。
GNU CPP还有两种更复杂的宏扩展,支持上面两种格式的定义格式。
在标准C里,你不能省略可变参数,但是你却可以给它传递一个空的参数。例如,下面的宏调用在ISO C里是非法的,因为字符串后面没有逗号:

debug ("A message")


GNU CPP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让你完全的忽略可变参数。在上面的例子中,编译器仍然会有问题(complain),因为宏展开后,里面的字符串后面会有个多余的逗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PP使用一个特殊的‘##’操作。书写格式为:

#define debug(format, ...) fprintf (stderr, format, ## __VA_ARGS__)

这里,如果可变参数被忽略或为空,‘##’操作将使预处理器(preprocessor)去除掉它前面的那个逗号。如果你在宏调用时,确实提供了一些可变参数,GNU CPP也会工作正常,它会把这些可变参数放到逗号的后面。象其它的pasted macro参数一样,这些参数不是宏的扩展。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nan

    nan on #

    仰视一下大牛,没太看懂这篇文章,博主能给个简单的例子么?

    Reply

  2. Dante

    Dante on #

    呵呵,不是大牛~
    比如说:
    #define DEBUG(fmt, args...) printf(fmt, ##args)
    那调用
    DEBUG('test%d',1);
    就相当于调用了printf

    Reply

  3. 浪子天氵厓

    浪子天氵厓 on #

    非常感谢原文作者的无私奉献 我为这个问题困扰了很长时间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哈,有用就好~

      Reply

  4. Coder盆盆

    Coder盆盆 on #

    #define debug(format, …) fprintf (stderr, format, ## __VA_ARGS__)讲的很清楚,很感谢

    Reply

  5. ad.

    ad. on #

    正想如何封装变参函数,网上很多都用stdarg系的宏,尝试后有错。看了这篇文章受益匪浅。谢谢!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