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小强升职记》是一本关于怎样用GTD(Getting things done)时间管理方法的书,用小说形式表现。我觉得用《小强升值记》作为标题更符合。

 GTD时间管理方法解决的问题背景:

1、  知识型工作不再有清晰的界限,工作缺乏明确的边界导致每一个人的工作量加大、更加焦虑

2、  工作的到来不再按部就班,几天甚至几月的工作如潮水般涌来,这些工作总是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挥之不去,愈发焦虑

3、  某种意义上,职位晋升机制总是把人放在其不擅长的职位上,我们永远无法为那些新的事物/岗位/工作真正作好充分的准备

4、  在处理每天、每小时的事务时,有很多干扰因素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以致我们无法集中足够的精力关注更重要的问题、无法“着眼大局”

GTD时间管理方法凑效的基本原理,我认为有

1、  一次只专注一件事情,轮询的处理工作。把纷至沓来的n多工作赶出我们的大脑,交给工具

2、  “在知识工作中,任务没有被指定,它需要被确定。‘这项工作的预期成果是什么?’这是一个提高知识工作者工作效率的关键性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导致一些极具风险性的决定。通常,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不同的选择。想要获取高效益,一定要明确地认定预期结果。” –德鲁克

下面是我读《小强升值记》记录的一些点滴

1、  关掉outlook/rtx在桌面右下角的提示tips。关闭QQ的新闻tips。除非是按计划现在要看新闻或者体验产品,绝对不要漫无目的的打开某个网站或者sns game,现在sns“病毒式”的传播会让你陷进去好几个小时。

2、  保持桌面干净整洁,包括windows desktop

3、  早晨到达公司,先看看今天的任务清单,分为三类“一定要做”,“应该做”,“能做最好”。做完一项划掉一项,既有责任感,又有成就感。重点工作放在每天的高效时间段完成。

4、  写下你一天要完成的重要工作,先从最重要的那项开始做起,持续的做下去,直到做完或因等待某些资源而阻塞为止,然后着手第二项工作。

5、  每个任务一定要有最后期限

6、  减少检查邮件和rtx的次数,即使空闲的时候,也不要习惯性的盯着收件箱。

7、  能休息的时候尽量休息,中午午休非常宝贵,请一定休息,也非常高效。

8、  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的处理是工作的核心。将精力着重放在这里。将工作分解细,给出计划,时刻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9、  不要因为一件事情的deadline还没有到或者还比较遥远就暂时挂起不做(例如下个月1号要提交一个培训ppt),那样你会永远面对紧急的事情,承受重压。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不要让他成为紧急的事情。

10、  明确完成任务的标准(S.M.A.R.T),当达到标准的时候,你心中的石头就可以放下了

11、  消除时间管理的三大杀手—拖延、犹豫不决、目标不明确

12、  脑袋里只装一件事情,专注。

13、  制定目标,让工作忙碌而不盲目。目标让人有方向感、更关注结果、能够在忙乱中始终抓住工作的重点。

14、  大多数技术的骨干同事,都是“邮件狂人”,他们的工作大多以邮件的形式收集,这种情况下,建议:

a)         每天定时轮询收件箱,分类处理邮件,清空收件箱

b)        建立“@亲力亲为”目录,存放所有需要自己处理的邮件,并为每个邮件在日历中设置deadline提醒。每天上班的事情就是不断的从该目录中捡出该做的事情,搞定,归档,然后下一件。

c)        建立“@委办”目录,将需要交付别人处理的工作放入该文件夹,并在日历中设置检查点的提醒,到点督促、检查执行情况,有效进行追踪

d)        建立“@将来某时”目录,存放某个特定时间才发生的工作,例如周三下午4点和xx开会讨论YY事情。一般用日历也能搞定。该目录下的工作,bison理解是不能提前处理的,区别于“@亲力亲为”。

e)         建立“@归档”目录,存放已经处理的工作。该目录可以细分更小的子目录,按类归档,方便查找。

15、  “邮件狂人”,清空收件箱不意味着工作都搞定,仅代表所有事情都已经找到处理方法了。

16、  成功从习惯开始。一离开电脑就下意识锁屏,一起身就会下意识把手机带上,我现在无需提醒和思考。朋友都劝我买自动档车,谢谢他们,但我相信手动也能成为习惯,不需要思考的进行12345和54321的换挡。

17、  时间管理不是追求在1个小时内多做三五件事情。工作是做不完的。时间管理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尽可能大的价值。

18、  每个人都应该有“不被打扰时间”,每天都有或者每周。在这个时间段内,让心完全静下来,思考方向性的问题,或者进行难点攻关。这时候注意准备好纸笔,随时记录思想的火花,结束后要立即整理思路,并写下来。

19、保持日程表的神圣,工作不轻易写入日程表,一旦写入日程表,尽最大努力按时完成,不要让日程表成为摆设。

 

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对于个人如此,对于团队尤为重要。团队是倍数、是放大镜。团队效率的提高,是可以被放大,团队效率的低下,也会被放大。

“独善其身”不能做到很好的时间管理,试想一下,你的时间管理方法很好,但是你周围的人都很随意,不时的过来打断你,你能高效么?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iOver

    iOver on #

    早就知道时间管理。也曾尝试坚持。只是时间长了,一些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的事情总是一直拖延到最后才执行。慢慢的就没有坚持下来。已经从网上找到这本书,准备再次研究下时间管理。并尝试坚持使用。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嗯,时间管理对工作效率的提高确实很重要~

      Reply

  2. 嗣之

    嗣之 on #

    我一直觉得时间管理有点像鸡肋……特别是制定计划……

    看到你在用Emacs,“@某某”这些可以用 Emacs 的org-mode来做,会比建立目录有效得多……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其实时间管理还是主要是坚持,习惯了才能发挥到最大的效果。
      关于emacs那个问题呀,本博有三个作者,我是博主,用vim的……

      Reply

  3. alex

    alex on #

    转载到我的博客了:
    blog.csdn.net/dadoneo

    如觉得不妥,请邮件联系我将其删除!

    谢谢了 !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欢迎转载,只要注明原链接就没有问题。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