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实习

为什么是我?

很多人都以为找工作是大四才开始的事情。

然而真相却并非如此。

2008年~2009年毕业,当别的同学在辛苦的投简历面试的时候,我已经将整整一年的时间花费在腾讯实习了,而毕业后也顺理成章的入职了腾讯,对于找工作的压力和紧迫感是一点都没感觉到。

我记得2008年夏天的时候,辅导员找到我,说有几家公司过来招实习生,问我有没有兴趣试一下。

我当时其实也没有想那么多,但是潜意识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好事,所以当即就答应下来。

经过几轮面试后,我如愿拿到了腾讯和柯达的实习offer。

我们先在这里暂停一下,看一下为什么这么好的事就轮到我头上了呢?

一、为啥辅导员推荐我,不推荐其他人呢?

其实答案也比较简单,因为辅导员认识我。不光认识我,而且接触的机会还挺多,因为自己在院学生会做实践委员。不光接触机会挺多,对我的印象应该还不错。因为虽说这个职位事情不是太多,但好歹每次交代的事情,自己都有认真去做并且结果也不差。

这就有了第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起码得出现在名单上。要是名单上都没有你,那第一轮就出局了。

但是名单上的人很多,凭什么推荐你?

当然,如果没有名额限制的话,那大家就都一样,全都被推荐。

但是如果有名额限制就不一样了,辅导员也要考虑自己推荐出去的人的质量,要是太差而被招聘单位投诉到他的上级的话,那自己的前程都得受影响。

所以这个时候,辅导员必然要从名单里面挑些绩效(成绩)比较优秀的。

我在大一拿甲等奖学金,大二拿乙等奖学金(对,变差了😂),整个大学没有挂过科。成绩不能说优秀,总算不给学院丢人吧。

再加上软性素质也没有什么硬伤,所以被推荐也不算是太意外了。

可能看到这里的同学会说,现在都这时候了,就算想让辅导员认识我也来不及了怎么办?

没事,还有别的办法。

我当时面腾讯结束后,我的室友(我们就叫他阿丙吧)也想去试试,所以就直接要了面试的地址,过去参加面试了。

结果后来面试也通过了。

你看,虽说我前面说了一大堆道理,但是最后你只要硬实力够强,再加上敢想敢干,那机会也是很大的。

二、为啥我面试腾讯就过了呢?

简单说的话,努力加运气呗。

每当别人问我做成某件事情的原因时,我都很喜欢用努力加运气来回答,同时我也确实坚信如此。在这本书里,我可能还会多次提到这一点。

当然,只是这么说还是过于概括了,所以还是具体来讲讲。

首先是关于努力。

大学的前三年,虽说学科成绩不算出类拔萃,但唯独在编程这件事上,自己是下了苦功夫的。

在空闲时间,我基本是如饥似渴的学习和练习编程,包括自己去实现聊天软件客户端和服务器,拉室友开发弹珠三消游戏,研究大型多人在线游戏服务器的实现等等。在大三编程能力勉强不错之后,开始接外面的单子,再后来拉室友一起做,锻炼技术的同事也赚点零花钱。

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做弹珠三消游戏的时候。

我记得应该是某一年的元旦,当时和室友毛毛的分工是,他实现逻辑,我实现画面。毛毛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做完就先去睡了。等他第二天早上醒了时候,发现我还坐在椅子上敲代码,我记得他当时问了我一句“搞定啦?”,我说“搞定了”。

正好元旦三天的假期,我们完成了一款游戏。

其实,你说努力吧,我确实相信有人能够通过理性去长期的坚持某件事情。

但是于我而言,编程对我来说是无比快乐的事情,我并不觉得这件事情有多么辛苦。

所以,我始终建议大家的是,如果真的想要长期从事这个行业的话,最好的努力方式,就是让自己爱上它。

其次是关于运气。

由于自己当年是第一批实习面试的,所以也没有听说过什么面经,更别提还去刷刷题之类的了。

所以当时也是稀里糊涂的参加了笔试,感觉答得不太好,但也稀里糊涂的进了面试。

然后在面试环节就被问了一大堆基础题目。

比如:

char a[10]; 
printf("%d\n", sizeof(a));
char *b = a;
printf("%d\n", sizeof(b));

我不记得我当时给的答案是什么了,但是我可以确定当时肯定没答好。(读者要是还没看出答案的话,建议也回去补一下基础)

你看,这就是努力不够的下场,在基础知识问答环节就吃了亏。

然而接下来,面试官开始问我做过什么项目。

好在自己确实做过的项目比较多,其中也提到了大型多人在线游戏服务器的实现。

面试官对这部分似乎很感兴趣,就很深入的聊了聊。

我记得当时面试官有问到,人物行走时,如何加载周边的玩家和场景的信息。我讲了很多关于网格划分、预测等方面的内容。

这个项目当时聊的蛮深入的,但是因为确实都是自己做的,所以也基本都对答如流。

最后面试官看起来是挺满意的(我感觉😂),最终也确实拿到了offer。

所以你看,我其实是很幸运的,虽然基础知识的回答出了点问题,但是刚好碰到一个喜欢游戏服务器开发相关内容的面试官。

这不是运气是什么?

这是运气,但这也不仅仅是运气。

很多人总是抱怨自己运气不好,其实是因为自己在运气到来时没有能力抓住,导致他们以为运气从来没有来过。

如果我当时的项目都是草草了事,不做深入研究,那么即使碰到一个这样的面试官,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吧?

为了防止大家对于面试考察标准的误解,这里简单解释一下。

对于校招生的面试基本是以挖掘潜力为主。

因为大多数毕业生无论在校期间做的项目看起来多牛逼,都离真正的线上项目差很远。而对应的,那些以这些项目所锻炼出来的编程能力,也离企业真正的职业技能要求差很远。

第一次选择

毕业后去哪家公司是大部分人进入职场时面临的第一个选择。

我比大家更早一点,在准备实习的时候就开始面临这个选择,因为我拿到了腾讯和柯达两个offer。

也许是因为腾讯的offer给的更早,所以自己优先选了腾讯。

然而当柯达也发了offer之后,自己就开始产生了动摇。

一方面是当时的腾讯确实还不能算一家很大的公司,而柯达作为老牌公司已经在已经的行业耕耘了很多年。所以当时辅导员也是建议我选择柯达,而不是腾讯。

另一方面,柯达的HR带着我们这帮没见过世面的毛孩子吃了我人生第一次自助烤肉,我到现在记得价格是人均70多元,还带我们玩了从没玩过保龄球。这对当时涉世未深的我们哪里顶得住,当场就要投诚了。

当然,之后的结果是我也确实是把腾讯的offer拒了,然后答应了柯达。

然而等真正选择了柯达之后,我却越来越觉得这个选择不太对。

也许潜意识里知道互联网行业处于上升期,而胶卷行业已经开始没落;也许是觉得腾讯的用户量更大,技术能力更强,自己在那里能学到更多东西。

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我开始意识到,对于柯达给予我的那些小恩惠,虽然我很感激,但确实不足让我以为此赌上一生。

所以,我又厚着脸去腾讯那里把offer舔回来了。

腾讯也很大度,大方的接受了我这么无理取闹的折腾。

当然,其后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腾讯借着互联网大势一路腾飞,而柯达则并没有那么顺利。

这是我在职场上的第一次重要选择,虽然我不是很懂其中的方法论,但是我隐隐约约已经开始发现,要去看重那些长期的东西,而不是短期的利益。

2008年夏天,我和朋友们一起,拖着大包小包,坐上南下的火车,前往深圳腾讯总部。

收获了什么?

最明显的,当然是收获了钱,哈哈。

从每月生活费500升级到月薪几千,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然,这算是当时最明显的变化,也是今天看来最微小的变化了。

其实回到这个话题,收获了什么,人生回头望的时候当然看的清楚,但是身处局中的时候却未必。

以我当时一个大三学生的心智,大概率是无法知道实习会为我带来什么,以及如果我想要得到这些成果需要怎样去计划的。

我只是潜意识里知道,实习一定对我的职业发展有作用,但具体是什么作用,我想不清楚,也就不去想了。

但是,既然我想不清楚,所以我更得去做。

其实说我得去做也不够准确,应该是我想去做,我想去编程。

因此,我会经常加班到11点多才下班;遇到问题没解决时,我甚至在公司通宵都是家常便饭;周末经常也会在家里工作。

举个我到现在都印象深刻并且经常拿来自嘲的例子吧。

我记得当时和朋友在外面玩,当公司有告警短信时,我是既紧张又兴奋的撒丫子就往公司跑。

朋友们当时都很好奇,这事有那么重要吗?

可是这事对我来说就是这么重要。

原因倒也不仅仅是责任感,而更多是我感觉到了自己被需要,自我的价值被肯定,从而产生了某种满足感。

所以你看,无论是对于编程的热爱还是自我价值被肯定的满足,都与一开始提到的收获关系不大,但是仔细想想,如果日常工作都没有足够多的动力,真的有毅力坚持到收获那一天吗?

其实,这就是现在我经常给团队中刚毕业没几年的成员说的一句话:

毕业前几年,多低头拉车,少抬头看路。

因为以你目前的知识和智慧,大概率是看不清楚方向的。

独立思考是优点,但也不要过于迷信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是建立在丰富的知识与智慧的基础上的,没有这些做基础,所谓的独立思考不过是坐井观天。

在腾讯的实习整整持续了一年。

在这一年里,我做了很多项目,踩了很多坑,也学了很多东西。

临近毕业,我用自己在公司的真实参与的线上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轻松通过答辩。

之后,腾讯给我发放了正式录用offer。

同时,我用在腾讯获得知识和经验,轻松的拿到了百度的Offer。

等正式入职腾讯时,我比其他毕业生对于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以上这些都是我的收获。

是的,也许今天回头看,一切收获都变得合理,但是当时的我,是看不清的。

毕业

第二次选择

前面也提到了,因为自己大四一整年都在腾讯实习,所以基本没有体会到毕业季找工作的辛苦。

不过人嘛,总是贪心不足的,所以后来趁回去毕业答辩的时候拿下了百度的offer。

我记得百度的offer给出的薪资是要高于腾讯的,而且在我毕业那个时代,百度的技术口碑还是要强于腾讯的。

所以在多种原因的综合作用下,我在腾讯大厦的楼道里跟百度HR打了一次电话,答应接百度的offer。

挂了电话我就回工位上给总监和组长写邮件,准备结束实习去百度了。

结果字打到一半,总监就来到我座位旁,跟我说,走我们去聊聊。

所有朋友们,有私密的电话千万不要在楼梯间接啊。扩展一下的话,还有厕所也是。

我记得总监跟我聊了很多,关于两家公司的比较,关于岗位的比较(我在腾讯是软件开发工程师,百度给的offer是运维开发工程师,但是我当时懂啥区别……),也给了我很多个人的建议。

总之,在聊过之后,我放弃了去百度入职的念头。

而放弃百度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软件开发工程师和运维开发工程师的职业发展路线的不同。

于我自己而言,我还是希望做更加纯粹的开发工作。

当然,后来的发展大家也都知道,百度的发展速度确实不及腾讯,但是这个结果对我来说,只能算是额外的运气了。

所以你看,人真的是不能贪心,贪心就会导致有选择,有选择就会权衡,权衡就涉及思考,而独立思考又会涉及到之前提到的知识和智慧的问题。

但是换个角度,如果没有选择,就永远学不会选择,那么总有一天不得不面临选择的时候,可能会犯下更严重的错误。

我是独生子女,没有兄长可以作为参考,父母也只是普通的工人,因此在职业发展的规划上,一直都只能靠自己摸索。

所以我到今天都很感激当年带我成长的导师、组长、总监,本身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却愿意毫无保留的培养我、帮助我、引导我。

而同时我也庆幸的是,并没有因为对方的角色中带有公司的立场,就对他们的建议全盘否定,否则恐怕不知道要多走多少弯路。

原文:从技术到管理:可复制的职业发展之路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tom

    tom on #

    只能说人生无常了。
    我是2010年研究生毕业,某华五学校。09年也是拿了一串offer,包括阿里 腾讯的,但是这两家,当时的确还不够牛逼,钱也不够多,更大的问题是我眼光不行。
    我选择了当时钱更多的一家游戏公司,是的,这个错误的决定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但是人生不能重来。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不到人生最后一刻是无法判断对错的,只能努力把手里的牌打好吧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