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说是最近这段时间,但仔细想想,其实部分书籍/课程也横跨了几年的时间了。

我就直接罗列在这里,同时进行评价吧。

管理

  • 曾仕强-中国式管理课程
    这套视频课程对我的管理理念影响极大,包括以人为本、活在未来、内方外圆等等理念,至今都非常深刻。
    由于是视频课程,所以我基本都是在上下班开车的途中通过收听完成学习,前前后后一共花了2年半的时间,应该是我目前为止历时最长的课程了。

  • 权力与领导(第五版)(Level Three Leadership - Getting Below the Surface)
    钻石领导模型非常简洁有效,进行管理工作时很适合用来分解和抽象。
    之前看的中文版,但是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否看完了,之后看要不要补一下英文版。

  • 领导梯队(The Leadership Pipeline)
    英文版非常优秀,对于管理提供了更高更广泛的视角,从一线管理到CEO,从公司内部到外部,全都涵盖在内。
    对于高于自己当前职位的管理层级,虽然没有机会实操,但是能够了解其工作内容和理念也是很有用的。

    注意:
    中文版非常垃圾,非常非常非常垃圾。各种翻译错漏,导致无法理解,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去看。
    我是读中文版读了一半,发现实在是受不了了,又去接着读英文版,最后又回头把读过的中文部分换成英文再读一遍,导致前前后后花了接近2个月才看完。
    另外,也是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发现ChatGPT的翻译功能实在太优秀了。对比了Google翻译、百度翻译、DeepL翻译,发现只有ChatGPT的翻译最为准确。

  • The Manager's Path
    这是一本专门针对技术人员转管理的偏实操方面的书籍,内容更加垂直,也更加贴近我们技术人员。
    内容非常不错,亚马逊上的评分也很高。

  • 进化-组织生态管理(未完成)
    不是很出名的一本书,作者还是很有想法的,但是可惜内容有些啰嗦,导致很难坚持看下去。

另外说一下,对于刚从技术转管理的同学,我建议的书籍阅读顺序为:

  1. The Manager's Path
  2. 权力与领导(第五版)(Level Three Leadership - Getting Below the Surface)
  3. 领导梯队(The Leadership Pipeline)

技术

  • 凤凰架构:构建可靠的大型分布式系统
    对于架构设计有完整而详细的讲解,对于经典的架构方案和最近几年的新技术都有涉及,很不错的一本书。

这段时间的技术类书籍看的很少,更多都是些零零散散的文章,这个毛病得改改。

软性素质

  • 非暴力沟通
    很著名的书籍,提供了一套实用的沟通反馈方法论,不用多做介绍了。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很著名的一本书,但是总感觉读完就忘,印象不太深刻。
    可能是因为课后的练习题我没有跟着做,😂。

  • 影响力
    很优秀的一本书,已经是读第二次了。第一次还是刚毕业两三年,在腾讯工作的时候。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公开承诺”,在工作中需要推动别人时特别有效,哈哈。
    果然好书就是每次阅读都会产生新的见解。

  • 把时间当作朋友
    李笑来先生的名著,也是博客黄金时代的结晶。
    里面关于时间不可管理的思想是非常优秀的。
    之前看过一段话,也许可以作为注解:

    下游无法根治上游的问题,比时间管理重要的是事项管理,比事项管理重要的是目标管理,比目标管理重要的是欲望的管理。

其他

  • 此生未完成
    一个真实的抗癌故事,前半段写的很精彩,如身临其境;后半段可能是作者之前的文章合集,就稍微逊色了一些。
    不过整体瑕不掩瑜,对于人生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另外,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

    国外的哲学家经常讨论人与自我的关系,而中国的哲学家通常讨论的是人与他人关系。

    自己才疏学浅,没有办法给出结论,不过回想曾教授的《中国式管理》,确实内方外圆、以人为本等,都是讲如何对待别人,而如何与自己相处似乎很少提及。

  • 新生
    李笑来先生的共创书籍,可以看作《把时间当作朋友》的扩展版,将很多概念更加具象化和实例化。

  • 定投改变命运
    还是李笑来先生的书籍,也是自己第一次完整的读完一本理财类书籍。
    对于书中的结论,我还自己用代码实现了一遍来进行验证,哈哈。

就这样。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harries

    harries on #

    非暴力沟通和把时间当作朋友已加入购物车

    Reply

  2. 生活

    生活 on #

    域名卖吗?长期收域名,想卖随时可以找我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