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最近读到一些文字,对自己的触动蛮大的。

纯管理者,是非常容易被替代的。

其实这句话也并不是第一次看到,只是在我做了3年多的纯管理之后,再看到时,突然便有了共鸣。

管理者,即便是技术管理者,由于其本身工作职责与内容的要求,必然决定了管理者无法过多参与到一线工作中去。

相对的,管理者更多的精力会放在,项目管理、组织管理、人才发展上。

这方面的内容,在《领导梯队》、《The Manager's Path》中都有很好的讲解,这里就不赘述了。

只是这几天在整理自己这几年的工作业绩的时候,才发现居然如此空洞。

什么意思呢?

虽说做过几个大的项目,负责了项目立项、技术方案评审、进度管理、成果复盘,但是并没有参与实际的开发,所以总感觉人浮于事,根基不稳。

我看了下自己过去几份工作的内容,作为一线开发的时候就不用说了,后来创业时,所有项目的底层框架和代码都是我来负责搭建和开发,所以对于整个项目的所有内容都了如指掌。

差异好大。

本质上是因为,管理者直接产出的内容太少了。

虽说这一点也是由岗位本身决定的,但是对于个体来说,却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当公司发展变慢甚至开始走下坡路时,这种管理者并不是必需品。

所以才会有坊间传言,现在市场上的P8、P9比P6、P7还要多。

那么,有没有办法破局呢?

由于我也是局中之人,所以给出的方案也未必合适,仅作抛砖引玉,大家一起探讨。

管理岗位本身的工作性质决定管理者无法在公司内直接参与太多一线工作,但是技术管理者的优势就在于,技术并不一定需要在工作中才能保持成长。

也是之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一段话:

培养一个创造性的爱好。

这一点对于我来说简直醍醐灌顶。

为什么这说呢?因为我自己一直很喜欢写代码,我记得年轻时甚至在大年三十晚上都抱着电脑敲代码。

再后来,随着年纪变大,工作内容变化,敲代码的时间变少,管理的事情变多,我开始反思写代码和管理之间的差异。

敲代码之所以让我快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即时满足。

写一段代码,运行,产生一个产品。这会让我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而这种满足感本身甚至属于马斯洛需求层次中最高级别的“自我实现”,如此快速的获取让我欲罢不能。

但是后来我意识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是需要时间的积累的。

所以我开始告诉自己要延迟满足,做一个伟大的事情,带领一群人,花足够长的时间,去实现他。

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个能力:管理。

也许在职业发展路线上,个人贡献者还是管理者,确实是冲突的。

但是如果写代码是爱好呢?

工作与爱好分离,不是最好的结果吗?

所以,我想,破局之法就在这里。

去创造。

做一个工作中的管理者,和一个生活中的创造者。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1. hxgdzyuyi

    hxgdzyuyi on #

    但是管理者能知道很多信息,对行业的理解也更深入,能接触到更多的资源(从供应商资源到人力资源),这是普通一线员工难以获取的,这块应该是优势吧。

    Reply

    1. Dante

      Dante on #

      你说的对,如果做管理全是缺点估计也就没有人做了,哈哈。
      管理非常重要,我在文章中所写的只是为了警示,公司录用员工是因为员工能够提供价值,但管理者能提供的价值无法保证不被公司放弃。

      Repl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