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于 .

上一篇文章已经提到过,自己最近在做第二次创业。
至于再次创业的原因,等下次有机会跟大家聊,这次先整理一些和创业相关的工具。
这是自己以前整理的第一次创业时使用的工具: 给创业者整理的工具
时过境迁,很多工具都可以替换或者升级了,所以通过这边文章更新一下。

一. 代码托管

代码托管的选择其实蛮多的:

  • github: 使用最广的代码托管网站了。上次创业的时候还只有开源项目免费,现在私有项目也可以免费使用了。但缺点是国内速度太慢。
  • bitbucket: 免费支持私有项目托管,在上次创业中使用。缺点和github一样,也是太慢。
  • gitee: oschina出品的代码托管网站,速度不错,国内用的人也比较多。但是私有项目有很多限制。
  • coding: 与腾讯多次合作与拆分,搞得比较麻烦,但是后来还是独立回来,只是对于项目容量大小有限制。

经过了深入比较后,最终选择了 coding 来做代码托管,速度很不错。就是功能上少了点,比如分支保护等都没有。

当然,等项目做起来之后,可以通过 gitlab 搭建自己的代码托管服务器。

二. 任务管理

上次创业使用的是 [tower.im](https://tower.im/),团队小的时候用起来还行,人多了之后就各种捉襟见肘。后来是自己用 [redmine](https://www.redmine.org/) 新搭了一套才解决问题。 目前团队比较小,对于任务管理的需求其实和当时用 [tower.im](https://tower.im/) 差不多,但是因为[腾讯开发者平台](https://dev.tencent.com)自带了任务管理的功能,为了让团队成员少注册一个账号,所以就直接使用了[腾讯开发者平台](https://dev.tencent.com)

coding平台的任务管理极其难用,说几个问题:

  1. 任务的排序极其混乱,比如没有按照截至日期排序的功能。经常点击完成一个任务会导致整个列表的顺序乱掉
  2. 没有通知功能,这个问题是致命的。研发与测试之间转接任务的时候经常会遗漏。
  3. 没有办法设置开始日期,也就没法列出今日任务列表。

以前用的tower现在各个特性都需要付费,所以直接排除了。

最终选择了teambition,目前看来是最好的选择了。

  1. 所有特性全都免费,只是只能在10人以下。说实话,也是合理的,毕竟要恰饭嘛。
  2. 全平台app都有,包括网页,windows,ios,android。
  3. 功能特性很全面,比如支持开始日期设置,今日任务列表。
  4. 任务生命周期中全程由通知提醒
  5. 界面好看

三. 项目文档

上次创业并没有单独考虑文档储存这一项,而是和文件储存放到了一起。
因为上次自己的角色是CTO,而这次还要兼职策划的部分,所以对文档的归档也就比较看重了。
最终使用的方案还是使用 coding 自带的wiki系统,支持markdown语法。

一般的处理流程是:

  1. 在git上维护自己的产品文档
  2. 当梳理清楚后,分享到wiki上,供大家查阅

也就是说,wiki上只保存release版的文档。

四. 文件共享/备份

上次创业时,使用的是百度云盘。
这次推荐的方式是: syncthing
开源免费,可以自己搭建,更加安全。
而且搭建在局域网内的话,速度更快。

当然,syncthing使用的确有点麻烦,需要团队所有成员都比较熟悉。

如果只是内网共享的话,还有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用 winscp + sftp 直接访问共享服务器。
或者使用samba,很多智能路由器直接就可以支持,就是速度慢了点。

五. 企业邮箱

上次创业一开始使用的是腾讯企业邮箱,后来由于商务和告警的很多需求,所以自己用 iredmail 搭了一套。
这次一样,不再赘述。

六. 即时通信

上次创业刚开始时用的是QQ,当时别说钉钉,就是微信都特别普及。
但这次毫无疑问是使用钉钉

七. 招聘网站

自己还是比较倾向于老牌的招聘网站:

前程无忧的简历质量要好于智联招聘,但是价格也相对贵一点。
但是招到优秀人才的概率是差不多的,感觉智联招聘概率反而高一点,当然可能样本太小会有误差。

另一方面,简历造假在两个平台上都是普遍存在。
尤其是python的简历,基本全是培训公司代写代投,要小心筛选。

八. 服务器托管

毫无疑问的推荐阿里云,无论做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没有太大问题,备案也很方便。

OK,就这样。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